天命颍川(看置顶)

杨洪产品姐,是杨公洪嬷(过激)。我推:杨秀清/朱瞻基/李鸿章/李林甫,李林甫公嬷梦etj,其余几个我都公,但lhz相关不雷逆家。只点收藏订阅会被我拉黑。

【性转Ⅰ朱瞻基/朱高煦】盛妆

性转❗微煦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冬云昏晦。

西苑以西,僻静萧肃,远离紫禁城之喧嚣繁华,沉寂得如同深潭之底,西安门建成自永乐十五年,时恰逢汉王离京就藩,兹尔一去十余年,短得仿佛还在昨日,长得又好像一个古远的梦。

青石黛瓦,红墙琉顶,乃至于这里的一切,在她落败为囚之前都形同虚设,然而今时今日,此情此景,却好像是专为她设。

西安门正是她现在的囚所。十几年前,永乐皇帝——也就是她的母皇,曾视迁都筑殿为千秋功业,这西苑三海,自然也算得上她囊括其中的兢兢一笔;十几年后,黎民山呼万岁之声宛在耳畔,故人故事却早已葬卧长陵,难复如初。

回廊尽头风声簌簌。今日她饮了数杯,已然薄醉;今日她新上了盛妆,一袭红裙,炽烈飞曳。她开窗面北,目光欲越过重重林海以眺广漠之无边无垠,不言不语,风过时裙袖如火,熊熊席卷,纵有霜雪覆上眉鬓,也未觉僵冷。

飞霜攒眉,她多少次想就这样死去。


她已在此困居数月,回想起了许多往事,与从前有所不同的是,从前这些往事只关于永乐,如今不尽然焉。

——她竟开始想几月以前,她在乐安城头鬼使神差射偏的那一箭。

当时她率兵列阵城前,与朱瞻基的朝廷大军两军对垒,她的箭术如神,较于太宗丝毫不逊,甚至更胜几筹,本可一箭轻取皇帝性命,却偏因一瞬失意射中马首,使朱瞻基逃过一劫,使自己至此绝境。

她应悔吗?她在想什么?

——她竟开始想三十年前,她为年幼的朱瞻基开蒙,教的是诗经里的《溱洧》。那日她抱她在膝,遥指漠北,笑问‘观乎’?

瞻基亦顾盼粲然,答曰:‘既且’!

女曰观乎,士曰既且。

观乎?既且。

而后她拉满空弓,放手,只留嗡嗡弦声。

既且,观乎?


她日复一日地饮酒,整整三日不进片食,被朱瞻基吩咐来伺候她的宫婢嘉卉和青佩是汉王府旧人,清楚这位二公主素日里性情乖戾,不好相与,但如若不劝她进膳,皇帝怪罪下来难当其责;如若劝,又恐被其迁怒。二人相视一眼,皆感踌躇难堪。

“你们走吧。”二公主背对着她坐在镜前,垂目望着自己的一双纤纤素手,“皇帝问起的话,就跟她说,是我非让你们走的。”

二人愣住不解,半天没有反应。朱高煦一蹙秀眉,翻看掌心,不耐解释道,“她早晚要杀我,到时候阖府上下都要遭难,再想跑,就晚了。你们若不想死,就赶紧滚。”

“谁说我要杀二姑?”女声清越如金石,自中庭传来,朱高煦本能抬头窥镜,却望到了皇帝朱瞻基近前来的身影。年轻的女帝穿一身墨蓝便裳,沉肃的色彩更衬得她少年老成,敛着股风发锐气。


与朱高煦骄恣外露的明艳之美不同,朱瞻基的美就像绵絮里藏着的软针,温柔却锐利。她年轻,面容棱角柔和,几年未去漠北征伐,皮肤也养得渐渐白皙起来,只略施粉黛,便令人颇感其雅清之美。

朱高煦却对她视而不见一般,自顾自仰头灌了一口酒,酒渍从唇边溢下,举手一揩,唇上口脂便随她指尖晕染过颊边,曳出旖旎浅淡的一痕。

煦者,温也;炽者,盛也。当时母亲将“炽”字赐给温和隐忍的大姐为名,将“煦”字赐给了矜傲骄狂的她——二人性情却与名字大相径庭,岂不可笑。

“你们退下吧,朕来劝她。”听到女帝这话,二人如蒙大赦,立刻千恩万谢地退下,她又多添了一句,“将门带上。”

朱瞻基双手抚上姑姑的肩,俯下身凑近暧昵道,“今天是什么日子,竟值得姑姑如此盛装打扮。”

朱高煦以手点唇,对镜缓缓将口脂抹匀,盛妆之下,尽掩虚疲憔悴,出言即讽:“本王命数将尽,岂不当为皇帝弹冠相庆。”

“今日姑侄重晤,确当弹冠相庆。”朱瞻基衔着笑意接过话头,又将桌上空壶拾起,悻悻观壶底,哀哀而兴叹,“微我无酒,以遨以游。”

朱高煦只是皮笑肉不笑了一下,严冬之下,她偏如盛夏烈阳般咄咄逼人:“今日无酒之人,尚且坐怀天下。有酒之人囚于禁室,昼夜不省,不能遨游此间江山,不能得偿此生夙愿,有酒,以酒消愁。”再将美目一掀,总算舍得望向镜中的小辈,对方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她都看得无比清楚。朱高煦眯了眯眼,一挑眉道,“你倒是素雅如一。”

“姑姑绝代芳华,侄儿如何能与姑姑相比。”

朱高煦闻言一嗤,“绝代芳华?在我眼中,称得上绝代芳华的,只有太宗皇帝一人,既她已崩,世上便再无人之芳华足称绝代两字。我此生见过的美人,或矜于绝代之色,或恃于倾城之姿,然老则衰矣,衰则朽矣,气态、姿仪,俱难与少时相媲。”

她又垂下眼,漆黑的眸瞳里不掩对太宗的追忆倾慕之情,才进数杯,再开口,已颇有些酽酽然了:“但她……”

但她如何?朱瞻基还在静待她下文,她却不再说下去,大概也是无话可说了,只是又笑了好几声,唇边的口脂沿着颊下,洇成一圈淡淡的红晕。

忽然有一丝冰凉的湿润利落地敲在朱瞻基的手背上,她心头不由微微一颤,抬起手想为朱高煦擦泪,却被人偏头避开。“姑姑,你这是何苦。”

 

评论(6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